close
 
《銀之匙》Silver Spoon,是《鋼之煉金術師》的作者荒川弘在2011年於週刊少年連載的長篇漫畫,後被改編成動畫以及真人電影。
 
▼作者荒川弘
 
▼真人電影

undefined

 
▼動畫

undefined

故事主要是在描述,男主角八軒勇吾在經歷高考失利後
班導師的推薦下考上了北海道的大蝦夷高級農業學校
對於男主角是讀農校的設定很好奇,我才去看得,沒想到我一個晚上就拚完兩季動畫
 
▼八軒勇吾

undefined

 
在這個學校,許多人家中不是有田有家畜就是志願與動物相關
主角一時間格格不入,從此展開了180度完全不同的校園生活
 
當我看到第一集學長砍雞頭的畫面時
我頓時想到我在鄉下老家被雞追的情形
還有被羊、山豬相處時鬧得笑話QWQ
 
令我喜歡的是
我知道對於終生沒接觸過稻田家畜的都市孩子來說,要下田做農是件很難的事情
但即使主角內心多有吐槽,卻不會選擇完全的逃避
即使多有掙扎,到最後還是會面對問題解決
接著更進一步了解這個不被大多數人了解的領域
而荒川弘在描寫故事上有獨到的表現
她對於人物的刻畫都是細緻且深入人心
這點我想看過《鋼之煉金術師》的應該都知道
 
《銀之匙》的人物眾多,但每個角色都有其獨特性
在裡面你很難看到重覆性格的角色
出生背景不同造就出來的人就會不同,每個人的目標也就不一樣
 
而在探討主角的讀書歷程與家庭背景時
我們能從旁了解其他配角的身世背景,以及他們的苦衷
每個人的劇情線在發展時,不會感覺是在講單一故事
而是在了解配角之餘也推動了主角的故事線,從中埋下伏筆
 
使你在看到某段時,忽然會有種「诶~~~~原來」的港覺
 
蝦夷高農的老師們也是一大亮點,他們用實際的行動去教導學生
例如主角在面對豬排蓋飯(一隻豬)長大要被宰的事情時
老師們都很直接點出在滿足口腹之慾前,人們常忽略的生與死的課題
 
愛牠,那就別殺牠
還是
愛牠,就吃了牠吧!!!
比起課本中的概論,更直接最有效率的便是親身去體驗
這也是蝦夷高農一直在教導學生的重要課題
 
更重要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點,就是直接點出「錢」的重要性
我們看的漫畫裡,無論男女主角有多麼悲慘的過去
都很少看到為了錢煩惱的情節
 
不過在《銀之匙》裡
沒錢!任何夢想都是空談
 
很多現實中最根本的問題被展現在我們眼前
可就是這樣的殘酷現實裡,才顯得也許微不足道但能治癒人心的溫暖橋段更加動人
跟著主角一起哭一起笑,在一次次的打擊下向個白癡橫衝直撞
直到在伙伴的幫助下找到了對的方向,繼續前進
 
 
______________總結______________
 
在看《銀之匙》時我似乎又找回當初看《鋼之煉金術師》的感動
不過我先聲明
《銀之匙》與《鋼煉》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故事及風格
可是他們傳達的含意都無法言喻
 
《銀之匙》吸引我的是它的真實
當然它不難免俗有漫畫誇張式的演繹方式
但不會降低它的品質
反而在嚴肅的課題中,帶有舒緩的作用
 
若你曾接觸過農田,你會對裡面一些橋段會心一笑
因為這是作者在體驗鄉下生活後所畫的
其內容都有專業人士指導,所以可以當作普科在看(至少我需要,不然回去又被雞追了((好像不是這個問題
arrow
arrow

    achenpan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